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蝴蝶,不會飛

  我是蝴蝶,但我不會飛,只能隨風搖擺。在眾人的眼裡,我不會飛是天經地義之事,因為,我是花。
  大家叫我野薑花。其實我有很多名字,其中有聽起來像日文名的「穗花山奈」,還有英文的”Butterfly Lily”。我長得很清秀,姿態優雅,但我那藏在地下的莖就很狂野,生命力旺盛。
  我喜歡靠近水的地方。每年5-11月是我開花的時節,就是在這個時候,我恣意綻放,向世人強力放送:我是蝴蝶!用心看我的人,一定看得出我的蝴蝶外型,但很少人認為我是真的蝴蝶。我真的是,在千萬年以前。
  聽說我們的祖先來自喜馬拉雅山,離群索居,不喜歡與其他花朵為伍。習慣追逐熱鬧繽紛的人們認為這樣的生活方式孤獨又無聊,於是便認為我們野薑花的花語是「孤獨,無聊」。但我們不孤獨,也不無聊。我們喜歡隨風舞動,飄出淡淡的清香。在特殊的日子,我們也很喜歡米粒在我們身上翻滾的動感,我們和米粒這樣的組合,人類叫我們「野薑花粽」。 
  悄悄告訴你們:我們不喜歡螞蟻!很怕大雨!
  螞蟻喜歡我們身上的味道,在我們身上爬來爬去,我們有些人就會因此過敏而早夭,沒有機會盛開花朵;大雨總是打得我們彎腰駝背,讓我們美麗的臉龐皺成一團。
  吹著微風的晴天,是我最愛的日子,我可以專心當蝴蝶。雖然我不會飛,但我有蝴蝶魂。 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