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讚美日記


生命的根柢,要自己照料
人因受到肯定而發光

「讚美日記」是一本自己讚美自己的日記。
你必須注意到自己的優點,有意識地把這些讚美寫成句子。
若是可以,最好天天寫。

讚美日記的目的在於引發我們對生命的尊重,發現自己擁有的可能性,帶來創造美好人生的力量。

讚美能活化大腦,自動產生讚美迴路!
  藉由「讚美」這類可以取悅腦(生命)的話語,能促進令身心舒暢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等賀爾蒙分泌,讓前額葉(額葉前方部分,掌管思考力、感情控制、集中力、發想力、想像力、創造力、幹勁等等)更加活化。此外,讚美日記的手寫效果,還能讓前額葉區的血液更加順暢、促進活化,等於帶來二至三重的驚人效果。
  不僅如此,每天寫「讚美日記」,腦中就會產生「自我讚美迴路」,思考方式會自動變積極,也能呈現尊重自我的意識。

讚美日記」的寫法與重點 
   「讚美日記」的寫法基礎,在於使用「讚美的話語」。日記並非用於說明今天發生的事,而是「使用讚美話語來讚美今天的你」。

那麼什麼時候應該讚美呢?有這種疑問的人,請注意以下十種情況:

1.        請把這當作每天該作的工作。如果寫了三天又忘了一個星期,只要再次開始
  就可以了。不要輕言放棄,覺得「我不管做什麼都無法長久」,只要想起這 
  件事,就馬上再次開始書寫。久而久之,就會慢慢養成每天書寫的習慣。
2. 喪失自信時,讚美自己。
3. 不安的時候,讚美自己。
4. 有人說自己壞話時,讚美自己。
5. 人際關係不順利時,讚美自己。
6. 失敗時,讚美自己的經歷與所學。
7. 「想讓事情成功」「想挑戰新事物」的時候,讚美自己。 
8. 身體狀況不佳時,讚美自己。
9. 覺得有氣無力時,讚美自己。
10. 希望人生好轉時,讚美自己。

換句話說,愈想否定自己的時候,就愈該養成尋找自己優點的讚美習慣。
進步的訣竅在於,即使抗拒讚美、覺得不習慣,也要使用讚美話語來「模仿讚美」。一開始模仿其他人的內容也沒關係,慢慢會形成「自我讚美迴路」,就能毫不費力地稱讚。

讚美日記寫作技巧
    想法也可以讚美
讚美心中所想的念頭,可以再次確認自己的心情和該做的飾都具有正面意義。  
    讚美正面變化或內在發現
不放過任何微小變化,一一加以讚美是很重要的。不管對任何人來說,發現自己心中正面的部分或陌生的自己,都是值得高興的。
    一有想法,馬上付諸行動
腦中突然出現的想法(當然是正面的想法),往往是直覺或靈感等超越邏輯的內在聲音,請不要忽視。 
    該稱讚什麼好?
    讚美內在(性格或心理反應等)
    讚美行動或付出的努力
    讚美感覺或感性
    讚美想法、思考
    讚美自己的努力(沒有結果也無所謂)
    讚美過去的努力
    讚美自己沒有做的事
:以前幾乎每天都責備自己,可是今天轉換了心情,停止了責備,不再責備自己的我,好厲害啊。
    讚美身體的功能。
    讚美自己的外表
    讚美正面的變化、內在的發現、自我發現

    外出時隨手記下,回家整理在筆記上
    別忽略如釋重負的感覺
就算有點不習慣,或者無法順利說出讚美的話,請模仿本書中的「讚美日記」,試著寫寫看,只要繼續寫下去,一定能走到讓你如釋重負的地方。這時千萬不要忽略這種感覺,一邊稱讚自己「能夠努力走到這裡,真是了不起」,繼續前進,如果感覺到變得輕鬆之前,就途中放棄,那就會在「搞不清楚效果」的狀況下結束。    
    觀察波動起伏,往正面引導
    具體形象化效果更加
    無法稱讚自己時的因應方法
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稱讚自己的情況,可以試著說些「我要成為這樣的人」「我一定可以」這類帶給自己希望、鼓勵、勇氣的話。
    不拘泥於過去,讚美現在的自己。 

  人剛出生時,都很喜歡自己。我相信,沒有一個出生在這世上的人,會不尊重自己的生命。
  人開始討厭自己,一定有某些理由,但就算回到過去找出了原因,我想也很難回到那個「原本喜歡自己的自己」。
  我建議的方法,就是建立起「肯定現在自己的大腦迴路」。換句話說,就是 養成經常觀察自己優點的心靈習慣。這麼一來,就會自然而然找回「自己原來的本質=自己是尊貴存在」的意識。
  「討厭自己」的自我否定感,只不過是後天形成的「思考習慣」。所以,要變得喜歡自己,並不需要太難的方法。
  先從接受「現在」的自己開始,練習讚美吧。
  請一邊想像閃耀發光的自己,一邊持續寫「讚美日記」吧。只要持續,就能在你的腦中形成肯定自己的「自我讚美迴路」,並且慢慢拓寬。 


~~節錄自《讚美日記》~~ 
 手塚千砂子 著
 詹慕如 譯













 


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