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Line你,Line我







Dear Y,

  今晚我在時空中穿梭,歲月裡翻滾,百感交集,等不及告訴你。
  和我一起長大的小學兼國中同學P突然Line我,說在FB上意外看到國中同學的生活照,循線追蹤,得知國中同學們在Line上設立了一個群組,很多老同學紛紛向她打聽我的消息,所以她想問我願不願意加入這個群組。點點滑滑,幾秒鐘我就現身在這個群組中了。
  本來我想悄悄加入,保持沉默,但P很熱心,立刻公佈我的身份,代大家歡迎我。近三十年未聯絡的幾位同學就這樣連上線了。
   大家"見"到我都好高興,我,驚喜。沒想到大家這樣想念我。N說她很懷念和我一起上放學的日子。當年家住得離學校比較遠一點的我,總是先騎車去N家等 她,再和她一起併騎,邊聊邊騎到學校。兩個小女生都聊些什麼,我實在一點也想不起來。只記得那是段愉快的時光,N就像大姊頭般照顧我。不,我可不是被霸凌 的國中生,那還是個純樸的年代,而且,我的朋友很多。
  原來,N和我一直生活在同一個城市,但彼此的搬遷或移動,就讓我們之間劃上了一道近三十年的時間長河。自行車我已經很久不騎了,有時天氣好騎車出門健身,一個人騎。併騎,在車水馬龍的大都會,等於玩命。
   C是書法寫得很好的小學同學,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,不寫書法了。當媽和書法沒關係,是工作的緣故。不知怎地,她小學時有砂眼,有段時間都必須到黑板前讓 老師幫她點眼藥。點完,用紗布揉一揉。看著她,我也好想點一點,揉一揉,當時是什麼心態,我至今仍不明白。書法,砂眼,營養午餐時的辣椒醬,是C讓我產生 的記憶連結。有天,我帶了罐家裡自製的辣椒醬,午餐時間,坐第一排的我先開了辣椒醬,就讓後面同學傳下去,喜歡的人就取用。當天下午,我帶了空罐回家。
  我是小雞腦嗎?記得的都是雞毛蒜皮小事。但雞毛蒜皮底下可是滋味豐富呢。
  L一直在家鄉當警察,滿心期待和我見面。男女合校的學生生活,平安無事,絕非因為我是書呆子,正好相反,而是我眼裡只有楚留香,秋俊傑(後來他回復本名叫"速水真澄"),曼菲士以及眾多的漫畫人物。
   幾根手指,透過網路和手機螢幕,Line這個APP捕捉串聯了多少時光呀!一個人三十年,近五十個人,一千五百年!你說我數學不好,怎會這樣算?但歲月本來就不是直線前進的。不是說時光交錯嗎?何況,有些時刻錯過了,就是無限的遙遠,甚至光年也不夠算,因為徹底消失了。
  一兩個鐘頭的聊天,我看見自己由矮變高,從清秀到成熟,再從中年又跳回少女時期,王家衛的節奏加上侯孝賢的鏡頭感的一部黑白影片。
  歲月是個恐怖的天才編劇,全球五十幾億人口,至少五十幾億齣劇。很多人一生都在演別人的故事,忘了自己,找不到自己。歲月經常竊笑,也常搖頭嘆息:翻開劇本,根本一片空白。所有的故事,都是由演員即興而得。
  你一定心想我語無倫次了。穿梭翻滾後,能不暫時暈頭轉向嗎?
  今晚我在國中同學群組裡發聲,引發了在大學同學群組中的沉默愧疚感,便現身問候同學了。這一來,訂了幾個約定,有的很快就會實現,有的待時間檢視。近三十個人,七百多年。
  Line你, Line 我,今後,我仍將在時光中穿梭,翻滾,百千年的連結。黑山老妖,不是你我,是網路和APP應用程式。
  Line You, Line Me, Line Us together, naturally.......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