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

600克的幸福

幸福,常常藏在不起眼的表象下。


日前買了吐司模,先讓它休了幾天假才上工。參考多位熱心網友及吳寶春師傅的鮮奶吐司作法,隨興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條吐司。
  麵粉,鮮奶,水,鹽,酵母,糖,一一按照份量放入鋼盆,用上帝與父母送給我的柔掌攪拌機將材料攪勻。豈料麵糰超級黏手,要揉成光滑麵糰的可能性,就像讓麵糰開口說人話一樣,百分之五百的不可能。只得再多加了些麵粉,再將落單的奶油加進來。揉呀揉的,還不時甩打我手中這一糰希望。
  用電動攪拌機三兩下就可將麵糰打出薄膜感,我用柔掌牌,揉打了不知幾分鐘後,拉開麵糰,獨家認定有薄膜感,便將其滾圓,放入烤箱,放一杯熱水陪它靜置,做轉型前的發酵。半小時過去,麵糰沒長高也沒長胖。突然想起烤箱有發酵的功能,設定四十度發酵,心想待會就會見到圓滾滾的小胖子。時間到,打開烤箱,麵糰卻像剛做完蒸氣浴,香汗淋淋,似乎還稍微瘦了身。在發酵過程中瘦身,對麵糰絕對不是好事。該不會是我把酵母打暈的後果吧?取出麵糰,加了點酵母,揉了幾下,試著讓麵糰在室溫下發酵。放了一陣子,小麵糰長高又長胖了,戳了一個洞也不會回彈,嘻嘻,趕快進行下一步驟:將麵糰切成兩團,推出空氣,擀平,揉整,靜置。重覆一次這個過程後,將麵糰揉整成法式巧克力麵包(pain au chocolat)的形狀,放入吐司模,送進烤箱再做最後發酵,此刻時鐘顯示十點多,夜晚。
  一小時之後,我可愛的麵糰依然小巧動人--"孩子,怎麼你就不會變胖呢?"夜深了,我可不能再等了,索性調好烤箱溫度,將麵糰交給上天了。
  烤箱轟轟呼呼叫,屋內瀰漫濃濃的奶油麵包香,心中的幸福感漸漸上升。先烤了四十五分鐘,打開烤箱檢查一下,麵糰體型膚色都變了,但筋骨尚未發育完全,又再烤了十五分鐘。午夜十二點半,鮮奶吐司完成:外表有歐式麵包的感覺,剝開來裡面有個十元錢幣大的洞,洞裡藏著小小一塊執拗的麵糰。
  這條不如正常吐司般口感鬆軟的吐司,香味卻十足,吃起來像饅頭與吐司的結合品,有獨特口味,不枉費我與小糰糰七八個鐘頭的磨合。以世俗標準,我的吐司一點也不合格,可它是自己親手做的,特別,味道也好,看著它我眼中發出母愛的光輝,哦,我親愛的"小饅吐"。
   時間太晚,火速替熱騰騰的小饅吐拍下一張紀念照,蓋上保鮮膜之後,就放它獨自在廚房過夜了。
  隔天下午,切了一片小饅吐,就著已在冰箱發酵三天的自家製冰滴咖啡,一口一口吃,嘴裡心裡盡是滿滿的天然香味,啊,比小確幸大一點的幸福。
  小饅吐的所有原料近600克,午夜十二點半出爐,600克的幸福。


PS.夜深人倦,我替小饅吐拍下的唯一一張紀念照,拍壞了。
      感謝吳寶春師傅與所有熱心的網友,因為大家的不吝分享,成就了我小小的幸福。


  
  
  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